人講阮是水噹噹,面無抹粉嘛也香;為著台灣來打拼,出錢出力嘸輸人。

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音樂講座_由台灣歌謠看台灣的媠



[外127吳庭和.bmp]
水噹噹4月的音樂講座
主講:吳庭和老師 發佈於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語言是一個文化的筋脈。歌謠則是一個社會的心聲,更是一個民族歷史的鏡子!一首歌能在一個社會流行,必然對當時社會大眾的心情具有相當代表性。一首歌能耐得了時間的考驗、篩選而流傳下來,則更能展現該民族的特性!歌謠是台灣原住民生活中的重要環節,涵蓋生活、規則及道德!當全世界所有的民族都還只有單音音樂的時代,我們的祖先之中已經有”八部天籟”!台灣歌為什麼演變出今天的形態?台灣歌是否比較歐美或外國歌差?台灣五個族群歌謠的特色?讓我們從台灣優美的歌謠來探尋我們的根、我們的認同!也許同時也思考未來的展望!

吳庭和老師常常應邀到歐、美、加拿大、南美各地演講、演唱,所到之處美評不斷。紐約時報音樂評論家約瑟夫霍駱維茲評講:『...吳先生擁有世界一流之抒情男高音─音色優美、柔順而且勻稱。伊的語言能力及對音樂歌曲風格的了解,不是大部份東方聲樂家能夠匹比。...伊的台風優雅,伊對準確而富彈性的高音運用悅耳。...』


伊最近幾年來,合一位美國出名作曲家士子(Suits)合作編真濟真好聽的臺灣歌謠。伊也開始做臺灣歌謠文化教育的事工,教育咱臺灣人的子弟。因為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語言是一個文化的筋脈。伊希望會通盡伊的力做一位‘驕傲的臺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