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講阮是水噹噹,面無抹粉嘛也香;為著台灣來打拼,出錢出力嘸輸人。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女人來開講─陳秀惠 : 女性文化地標 裸足開啟 herstory

新頭殼newtalk 2009.01.11 陳詠/台北報導








歷史不僅只是男性訴說的「history」,也應該添加女性的觀點於其中。「女人來開講」今(11)日探討歷史裡的女性書寫角度,並從纏足開始,介紹具有女人共同生活經驗和啟蒙意義的女人地標。

「女人來開講」今日的來賓是前國家文化總會副秘書長陳秀惠。陳秀惠投入婦女運動的契機自30年前加入「婦女新知」,為她開啟了關懷女性的第一扇窗。1988年隨朋友前往美國時,因為看到曾經集結美國女性爭取投票權的廣場Seneca Falls,設立了一塊地標紀念當年的女權運動,生起了也在台灣建立女性文化地標的念頭。

於是陳秀惠花了4年時間,在台灣四處蒐集許多女人的生命故事,聚集成了《女人屐痕》共兩本書,介紹台灣女性的文化地標。

什麼是台灣的女性文化地標?陳秀惠解釋如淡水女學堂、長榮女中等具有啟蒙女性意識、讓女性受教,或具有共同活動經驗的大事件上,會建立起一座文化地標紀念跨時代的發展。陳秀惠也認為讓女性受教,跳脫傳統禮教束縛的全台女子首學「淡水女學堂」(現為淡江中學),興起社會上解放纏足、學習識字的風氣,足以作為台灣第一個女性文化地標。

台灣女學啟蒙上「北淡水、南長榮」是最有代表性的歷史記憶。陳秀惠說1884年從加拿大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的馬偕醫生,在台灣興女學、解纏足,終結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命運。而一開始入學的30多位女學生中,卻多是來自宜蘭的噶瑪蘭族人,因為噶瑪蘭族沒有漢人的裹小腳習慣,也讓噶瑪蘭女子成為接受現代教育的先鋒。

南部的新樓女學校(現為長榮女中)是來自英國的李庥牧師,在1887年於台南建立。開學首日便打起「解除纏足」才能夠入學的旗幟,迄今仍在南台灣屹立不搖,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女學校。

不只淡水女學堂與新樓女學校,陳秀惠表示如主婦聯盟、蔡瑞月舞蹈社、女書店、卑南族婦女節等,都被評為跨時代的女性書寫歷史的重要章節。女性文化地標不僅可以為古蹟而立,也能為個人、為組織築起。女性的音量不亞於男性,陳秀惠表示大家都可以來書寫「herstory」。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2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