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講阮是水噹噹,面無抹粉嘛也香;為著台灣來打拼,出錢出力嘸輸人。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韓戰六十週年與東亞情勢的發展:歷史的回顧與展望座談會‏

各位親愛的朋友,大家好:



台灣歷史學會與台灣國際法學會將於2010年7月24日下午舉辦「韓戰六十週年與東亞情勢的發展:歷史的回顧與展望」座談會,歡迎大家踴躍參與聽講!也煩請幫忙宣傳,鼓勵親朋好友來聽講,謝謝!



台灣歷史學會理事長 張炎憲

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 黃宗樂

敬邀

...............................................

韓戰六十週年與東亞情勢的發展:歷史的回顧與展望 座談會

發生於1950年6月的韓戰距今整整60年,而1953年7月27日雙方簽署的朝鮮停戰協定,北韓卻在2009年5月27日片面宣布退出。當朝鮮半島距離非核化目標越來越遠及其可能對東亞的情勢帶來深遠影響的同時,相當值得我們回顧韓戰爆發六十年來東亞國家的發展及其對東亞地區安定與和平的影響。

北韓在東西方陣營冷戰的時代受到蘇聯及中國兩大共產國家的支持,發動朝鮮半島的戰爭,也在這兩大共產國家間接或直接支持下,使北韓今天擁有發展核武及長程彈道飛彈的能力,封閉的北韓專制政權成為六十年來影響朝鮮半島及東亞安定與和平的一項重大變數。

韓戰的爆發因美國杜魯門政府的介入,杜魯門總統的「台海中立化宣言」成為「台灣地位未定論」的濫觴。美國與台灣也因韓戰而分別與日本及台灣簽訂了雙邊的安全或軍事同盟,但其後的發展卻大為不同。韓國也因韓戰受美國的大力支持而在戰後經濟及社會等發展也改變了韓國的面貌及命運。中國目前仍是北韓最為密切的盟友,但中國經濟的崛起卻肩負了國際社會對其應盡責任的壓力,而在北韓核武問題解決的因應上進退兩難 。

今天國際及東亞局勢的丕變,例如前共產蘇聯的解體,俄羅斯邁向民主化,共產中國經濟力量的崛起,北韓也頓失兩大共產強權的堅定支持,但是北韓核武問題的解決卻仍舊被視為是維持東亞及朝鮮半島和平的一項重大挑戰。

朝鮮半島情勢的發展因能左右東亞的情勢而格外值得觀察。台灣歷史學會及台灣國際法學會即針對此一問題邀請專家,分別從歷史及國際情勢等不同層面來探討韓戰爆發六十年後東亞國家的發展及朝鮮半島局勢演變對東亞地區的意涵等探討,竭誠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出席。



主辦:台灣歷史學會 台灣國際法學會

協辦: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時間: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下午2點~4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3樓B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引言人:張炎憲(台灣歷史學會理事長)

主持人:黃宗樂(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


主題&與談人:

韓戰對台灣的歷史影響/陳文賢(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韓戰後朝鮮半島的發展與當今的情勢/李明峻(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

朝鮮半島情勢發展對東亞權力結構的改變/賴怡忠(馬偕護專助理教授)

抗美援朝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李福鐘(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



※注意事項:

1. 座談會採自由入場聽講,不需報名;現場資料有限,發完為止,請提早入場。

2.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台灣歷史學會

電話:02-27122836 傳真:02-27174593

E-mail:twcenter@mail.twcenter.org.tw
網址:http://www.twhistory.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