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講阮是水噹噹,面無抹粉嘛也香;為著台灣來打拼,出錢出力嘸輸人。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2012年秋季《台灣優質文化講座》




 陳澄波與蒲添生~ 
  生命的對話  


主講人:「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先生
  間:2012106日(星期六)下午230 430
  點: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號偉成大樓四樓(台灣國際會館)
主辦人:常務理事 蔣理容  
聯絡人:副理事長 陳亮吟  


   在世界藝壇上,畫家陳澄波(18951947)描繪家鄉嘉義的街景畫曾創下拍賣市場的天價。這樣一位愛鄉愛土、才華豐富的藝術家同時也是一位優秀的政治家,卻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以嘉義市民代表的「和平使」身份與國民黨談判中遭到非法拘捕,且未經審判就槍決,曝屍示眾於嘉義火車站。槍決前,他留下血淚遺書給他最鍾愛的女婿─雕塑家蒲添生,諄諄勉勵的仍是對藝術的誠摯、對鄉土的關愛,最後才是:請照顧你的妻子、也為我安慰你的岳母……

   從陳澄波到蒲添生,代表著台灣藝術家的成就、良知與風骨;他們的歷史,也是台灣失落的一段歷史。

   然而,這是一個偉大的家族──以陳澄波大師的長子陳重光先生為首,以及其他子孫輩都長年投入對二二八先烈遺族的關懷,成立相關的基金會、化小愛為大愛、替先烈完成未竟的遺志,貢獻社會,服務人群。蒲添生家族則不但三代都入選為法國沙龍的藝術家,更捐出蒲添生故居成立紀念館,為台灣藝術發展史留下珍貴的收藏與紀錄。

   主講者蒲浩志館長,曾是專業工程師的他放棄高薪職位,與妻子投入紀念館的文物及藝術品整理和經營。在這一場文化講座中聽眾不但可近距離體認大師風範、欣賞大師作品;更能感受到台灣文化的光榮、喚醒失落的歷史記憶。


免費優質講座,歡迎踴躍參與!
                      理事長   林秋華 敬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