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講阮是水噹噹,面無抹粉嘛也香;為著台灣來打拼,出錢出力嘸輸人。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服貿一來 技術貶值 薪資縮水


◎ 蔣理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7/today-o1.htm


網路上看到一篇以壽司店的經營為例,探討「服務業大型化」對薪資水準影響的文章。在社會大眾對服貿協議有很深的疑慮之際,普通人很容易從中看懂事態的嚴重性。 

文中指出,大約十幾年前,有一種迴轉壽司在都會區出現,標榜的是平價日本料理。剛開始還雇用壽司師傅在吧台捏壽司,開發了連鎖店後,這些師傅都被解雇,取而 代之的是服務員直接升格在迴轉台工作。

消費者不一定知道這些服務員已經不是在捏壽司(這需要相當年資的技術),而是將生魚片直接放在機器大量製造的醋飯 上,所以,嚴格講,迴轉台上的食物其實已經不是「『握』壽司」了。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服務業連鎖經營後,「技術人員的退位與低薪化」,改變了成本與利潤結構—人事成本減少了、老闆的利潤增加了;薪水較高的師傅被低薪、低技術、容易被汰換的服務人員取代了,技術的累積產生斷層;服務水準降低了,也使消費者的權益受到影響。 

當然,有錢的消費者可以選擇到那些價格讓人望之卻步的高級餐廳,但具有高級技術的師傅卻因資金和租金的問題,使創業更為艱難。這種嚴重破壞原有服務業之產業 結構的後果,還影響到需要高度時尚素質的美容美髮業、台灣最引以為傲的餐飲服務業、醫療業,以及為服務品質把關的管理人才…。
直接受到的衝擊就是:技術不值錢了,大家都變成「低薪族」。 

當政府只照顧財團且圖利自己;當人民短視近利、只見糖衣的甜頭卻不知內容是藥還是毒;當「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和「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些崇高的價值觀都沒人要相信了的時候,台灣的經濟基礎也將隨之崩盤。 

台灣人曾經用勤勞、誠實、創意和苦幹實幹的精神,締造出經濟榮景和MIT品牌,眼看著都將歸零;而更悲慘的是「客廳即工廠」、「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等早年的美好願景,都再也回不去了。

(作者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